桃源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新發現的穗花杉原生群落。下為穗花杉的紅色果實。彭紹興 攝本報訊(記者 李春璞 通訊員 毛志雄 彭紹興 彭新平)近日,株洲市炎陵縣林業專家在桃源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進行科學考察時,新發現一個穗花杉原生群落。總面積近40畝,林內穗花杉數量達1000餘株,是株洲首次發現的穗花杉自然群落,也是我省已知的最密集的穗花杉群落。
  這個穗花杉群落位於桃源洞自然保護區九曲水溪河邊,距十都鎮青石崗村雞公岩約1.5公里。穗花杉最大的胸徑達24釐米,高約10米,年齡約500年,是株洲範圍內目前已發現最大、最古老的穗花杉。穗花杉群落內林分錯落有致,層次分明。最上層是木荷、擬赤楊、甜櫧栲等高大闊葉樹,中下層為穗花杉,穗花杉占林內中下層樹木總株數的70%以上,每畝平均達25株之多。
  穗花杉為紅豆杉科、穗花杉屬常綠小喬木或灌木,起源於1億4000萬年到6500萬年前。是第四紀大陸冰川侵襲後殘留下的古老孑遺植物,有“冰川元老”之稱,是我國特有樹種、世界稀有的珍貴植物。
  桃源洞穗花杉原生群落的發現,是當地繼資源冷杉、南方鐵杉、福建柏群落的發現之後又一重要瀕危植物的發現,充分表明炎陵山地珍稀植物的古老性、殘遺性和原始性。據悉,炎陵是古老種子植物的殘遺中心,我國生物多樣性主要地區之一。  (原標題:千餘株“冰川元老”現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xlmsubdw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