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杭州1月18日電 (江耘 祝曉艷 王蔚)“目前浙江省農產品質量總體是安全的,但仍然不容樂觀,政府必須花大力氣、更大決心通過綜合措施,讓百姓喝上放心奶,吃上放心肉,放心菜。”18日,在浙江省第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上,自稱將一直“農”下去的浙江省農業廳農場管理局局長方麗槐代表表示,合格的農產是監管出來的。
  從瘦肉精到禽流感再到轉基因,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消費者對於農產品質量安全的關註度越來越高,也成為了參加浙江省“兩會”代表和委員的關心話題。
  2013年,浙江省農產品抽檢總體合格率為98.5%。浙江省人大農業和農村委員會主任委員俞仲達此前在參加杭州代表團小組審議時表示,浙江農產品質量總體情況良好。
  “但是風險、隱患還是存在,最大的風險是農產品生產是千家萬戶的小生產,政府部門要對每家每戶生產狀況進行監控難度很大。”俞仲達同時也提出,影響農產品質量主要問題是化肥、農藥、抗生素藥品等。
  “農藥有必要,但不能過量,對小農業來說,一些農民社會責任感有差異。”俞仲達認為,解決的根本辦法還是要規模性經營,扶持家庭農場,形成商品化生產。同時,建立食品安全的追溯機制也很重要。
  方麗槐則認為,現在農產品安全監測機器是很先進,百萬分之一的含量都能查出來,產生問題的原因是多種多樣。“法律法規要健全,政府部門要加大查處力度,不間斷高壓態勢。“
  “實踐表明,重拳出擊一直是解決突出問題、保障農產品質量安全的有效措施,同時要特別加強基層監管能力的建設。”在方麗槐看來,合格的農產品是監管出來的。
  方麗槐還建議,需要健全誠信體制,讓百姓喝上放心奶,吃上放心肉,放心菜。(完)  (原標題:浙江人大代表聚焦食品安全 稱合格品是監管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xlmsubdw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