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 (記者 任翀)梅花開了!春節前三天申城暖意濃濃,最高氣溫攀升至23℃,一下子催開了大街小巷的梅花。恰逢蠟梅盛開,形成雙梅鬧春、喜上“梅”梢的美好景象。眼下,世紀公園、上海植物園、上海辰山植物園、古猗園等公園裡都集中栽有蠟梅和梅花,是市民新春游園賞花的好去處。
  這些天,正在舉辦梅花蠟梅展的世紀公園內,3000株蠟梅全部進入盛花期,其中50株從四川大巴山引進的大蠟梅樹香氣襲人,碩大的花朵珠圓玉潤,彈眼落睛。據植物高級工程師王玉勤介紹,由於天氣偏暖,今年市民會看到很多不同以往的植物景觀,比如楊樹和柳樹的葉片還沒落完,冬花和早春花卉都已經開放。偏暖的天氣能讓蠟梅等冬花的盛花期提前到來,花香也更加濃郁。晴好的天氣還催開了梅花的笑臉,早早開放的多為宮粉、玉蝶、綠萼、硃砂等品種。通常,梅花要到2月中旬才綻放,難得與蠟梅碰頭。
  不過,雙梅鬧春也帶來新問題:蠟梅和梅花究竟是什麼關係?公園裡的蠟梅標牌為什麼用“蠟”字不用“臘”字?植物專家對此解釋,蠟梅和梅花可不是“姐妹花”。蠟梅為蠟梅科蠟梅屬落葉灌木,梅花為薔薇科杏屬落葉小喬木。蠟梅花的外花瓣僅蠟黃色一種,有的內輪紫紅色;梅花品種多,花色豐富,有紅、粉紅、白及淡黃色等。兩者的花期也不同,蠟梅花期早,梅花花期晚。
  至於“蠟梅”與“臘梅”,並無對錯之分,指的是同一種植物。不過,根據權威植物學書籍如《中國植物志》等,“蠟梅”是規範的中文學名,而“臘梅”只是別名和俗稱。專家表示,“蠟梅”之名形象地描述了蠟梅花的特點,因為它們的花瓣上有一層蠟質,可以保護嬌嫩的花朵免受嚴寒的凍害。至於“臘梅”之名的由來,主要是因為人們認為蠟梅的花期在農曆臘月,其實,蠟梅通常在12月初始花,花開至翌年2月。
  (原標題:蠟梅和梅花“雙梅鬧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xlmsubdw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