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據新華社情趣用品北京3月5日電
  俄叫板西方“底氣”何在?俄羅斯在西方的強大壓力和製裁威脅下,向駐烏克蘭克裡米亞軍事基地增兵。烏克製冰機出租蘭代行總統職責的議長圖爾奇諾夫則下令烏部隊進入全面戰備狀態,美國也火速調集軍艦前往黑海。烏俄上空緊張氣氛密佈,既有謎也有秘。
  爭執 俄羅斯與西方爭執的焦點主要集中在三個製冰機價格方面:
  誰是代表烏克蘭的合法政權?俄羅斯認為,亞努科維奇仍是烏克蘭的合辦公室出租法總統。
  誰導致了烏克蘭緊張局勢持續升級?俄羅斯認為,西方對烏極端勢力的慫恿和支持難辭其咎。西方則指責俄議會授權在烏採取軍事行動及俄方在克裡米亞的舉措導致事態升級。俄最近的軍事行動是否違反國際法?美歐建築設計認為,俄方行動“侵犯了烏克蘭的領土完整”。
  牛氣 首先,克裡米亞半島三分之二以上的居民是俄族人,自治共和國政府和議會均由親俄力量掌握,島上的多數駐軍已經宣誓效忠於克裡米亞當局,因此俄烏兩軍在島上爆發正面衝突的可能性不大,局勢完全處於俄羅斯掌控之中。
  其次,俄羅斯並不懼怕沒有實質意義的外交製裁。針對美國等國抵制八國集團峰會,普京說,俄羅斯依然在籌備索契八國集團峰會,“如果他們不想來就不必來”。由於俄羅斯是歐洲多國的主要能源供應國,經濟製裁對雙方無利。況且,近幾年能源價格高位徘徊,俄羅斯已攢足了叫板的資本。
  其三,俄羅斯軍事力量強大,它預計西方無意在烏克蘭問題上硬碰硬。2008年俄羅斯和格魯吉亞爆發軍事衝突後,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宣佈獨立而西方無計可施,就是一個先例。
  影響 俄羅斯的強硬姿態對烏局勢的影響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在地緣戰略上,對克裡米亞半島形成實質控制,使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獲得更大的自治權。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總理阿克肖諾夫4日說,關於擴大自治權的全民公決可能會提前至本月30日前舉行。
  第二,在政治上,鼓舞了親俄力量的士氣,對烏克蘭親西方勢力和西方暗流的滲透形成阻擋。今後烏克蘭東西部的對抗可能會進一步加劇,烏克蘭親西方勢力上臺後“脫俄入歐”的步伐將受到牽制。
  第三,在經濟上,俄羅斯對烏克蘭保持巨大壓力,令本已虛弱的烏經濟雪上加霜,並阻遏國際資本進入烏克蘭,有利於俄進一步加大對烏經濟的影響力。
  (據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原標題:謎與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xlmsubdw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