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5月27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烏克蘭局勢並沒有因總統大選的落幕而趨於平靜。為了奪回機場的控制權,當地時間26號凌晨,頓涅茨克武裝分子與政府軍在機場內談判,但是到了中午,所謂的“頓涅茨克共和國”突然對外宣佈進入戰備狀態。
  槍聲四起,戰機轟鳴,黑煙衝天……從宣佈戰備狀態到當天下午,頓涅茨克機場周圍基本都是這樣的場景。機場關閉,所有航班取消,據報道,烏克蘭軍方兩架戰鬥直升機低飛接近機場,開火攻擊主要航站樓,就像電影中的場景一樣,一場機場爭奪戰在硝煙中上演。央視記者趕到現場,一邊躲避隨時可能危及自身的戰火,一邊完成報道。而對於這場突如其來的交火,當地居民也措手不及。
  記者:聽到槍聲你不害怕嗎?那邊又開火了。
  當地居民:那我又能躲到哪裡去呢?
  記者:在開火之前,你有收到過任何預警或警告嗎?
  當地居民:我們任何通知都沒有收到過,完全不知情。
  記者:謝謝,註意安全。
  當地居民:謝謝,我的天啊。
  為了防止因對方的通訊定位而被誤認為襲擊目標,附近的所有人被告知要關閉電話,也因此給前去採訪的各國記者撤離帶來不便。雖然交戰沒有影響當地居民的正常生活,但是屋頂上飛來飛去的戰機著實令每一個人膽顫心驚。
  當地居民:我今天下班回來看到武裝直升機,就在我們的屋頂上面飛,把我們都嚇死了。
  記者:你們如何看現在的局勢,你們支持所謂的“頓涅茨克共和國”還是支持烏克蘭政府?
  當地居民:我們無所謂,我們只是反對用戰爭解決分歧。
  無論政治勢力如何你爭我鬥,百姓要的只是和平與安寧。就在交戰地周圍,多處廢棄的廠房如今已經破舊不堪,而在工業發達的頓涅茨克,這些曾經是當地的驕傲與恢宏。一片殘磚破瓦的廠房道盡烏克蘭經濟由盛轉衰的歷史,如今的頓涅茨克人民見到這一幕只剩下心痛。
  不久後,一場大雨澆滅了雙方的戰火,交戰暫停。從26號夜間到27號凌晨,頓涅茨克短暫寧靜。但是,烏克蘭當局表示仍將在東部地區實施反恐行動,鬥爭沒有結束。那麼,頓涅茨克武裝力量與烏政府軍為何在大選後的鬥爭愈發激烈?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中亞室主任孫壯志表示:東部地區藉此顯示自己的存在,好在未來的國家規劃“路線圖“中爭取更多權益。
  孫壯志:他現在實際上想通過這種方式進一步強化自己對這個地區的控制,通過這種方式來表示自己存在。下一步好跟政府再談判或者對話,甚至對抗,這個過程當中,能夠占據一個相對有利的位置。大選以後,局勢還沒有很快緩解,新的總統還是需要有一個明確的態度。現在通過單純的軍事手段,沒有辦法解決東部的問題,而且下一步馬上面臨的還有跟俄羅斯的談判,去解決天然氣,包括其他方面的問題,我覺得需要在東部地區,創造一個相對好的環境。
  同一天,頓涅茨克火車站也發生武裝交火。面對烏政府軍的持續猛烈攻擊,頓涅茨克武裝力量有點吃不消了。頓涅茨克領導人普仕林公開向俄羅斯求救。
  普仕林:最新局勢發展非常迅速,進攻非常猛烈,我們請求普京總統和俄羅斯人民給予幫助。
  那麼,俄羅斯會不會響應頓涅茨克的需求?會不會出手呢?孫壯志認為:
  孫壯志:我覺得俄羅斯不會輕易的動手,但是他會給這兩個地方一些支持。包括同情,甚至一些物質上的幫助。但是我覺得俄羅斯現在不會出兵去干涉。這種情況之下,俄羅斯態度很明確,普京也說可以這尊重選舉結果,但是他也有條件,就是必須要對東部地區有一個說法,必須要停止現有的軍事清剿,另外,要答應給東部地區一些利益上的訴求。
  然而這一切發生的同時,就在昨天,烏克蘭大選在炮火中結束。“巧克力大王”波羅申科PK掉“天然氣公主”季莫申科,以54%的得票率獲勝,成為新一任烏克蘭總統。有意思的是,這兩位不是第一次PK,“巧克力大王”曾擔任過外交部長、經濟部長,兩個人曾角逐過烏克蘭總理之位,那一次,大王輸給了公主,而這一次,大王打了個漂亮的翻身仗。來聽聽他氣勢如虹的競選口號:
  波羅申科:我們的目標是,一個全新的烏克蘭,我們的目標是,以一種全新的方式生活,讓烏克蘭變成一個富有、自由、誠實,人民樂意居住,也樂意成為烏克蘭人的地方,讓它受到全世界的尊重。
  波羅申科是烏克蘭糖果業大亨,擁有億萬資產,可以說是商場上的大贏家,而如今,他華麗轉身,一躍成為烏克蘭最高統治者,又成了政治上的贏家。坐上這個位置不易,坐穩這個位置更難。臨危受命的波羅申科必然要面臨內政外交的嚴峻考驗,也必然要周旋於歐美與俄羅斯兩個巨頭之間。
  波羅申科表示,他獲選之後,會首先訪問東部地區,同當地民眾進行直接對話,並希望儘快展開與俄羅斯對話,化解烏克蘭危機。
  波羅申科:俄羅斯是我們最強大的鄰國,但想要停止戰爭換取和平,恢復東部地區的穩定,關鍵在於俄羅斯,和俄羅斯領導人的對話會在六月上旬。
  對於波羅申科宣佈贏得總統選舉,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26號說:“正如總統普京先前所說,俄羅斯尊重烏克蘭民眾的選擇。”拉夫羅夫表示,最重要的是烏政權能夠尊重本國人民,執行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的“路線圖”計劃,確保折中協議得到落實,同時顧及烏所有政治力量的利益。
  拉夫羅夫:我們準備與歐盟和美國合作,共同製作烏克蘭走出亂局的路線圖,但與烏克蘭的關係,我認為我們並不需要一些調解員。
  當然,俄羅斯對烏克蘭大選並非毫無質疑。拉夫羅夫指出,烏克蘭大選並非所有候選人都能全程參與競選。此外,波羅申科在勝選後重申,會採取更有效的軍事進攻,繼續打擊東部分離主義。這與俄羅斯提出的要求相左。
  波羅申科此前還表示,不承認克裡米亞是俄羅斯的一部分,計劃成立克裡米亞事務部,旨在通過國際文件實現共和國的回歸。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回應稱,克裡米亞不可能回到烏克蘭,因為現在那是俄羅斯的地區。
  波羅申科看似與俄羅斯針鋒相對。但是,有人認為,波羅申科是務實的商人,他會明白俄烏兩國有巨大的共同經濟利益。而波羅申科上臺後,能解決烏克蘭當下危機嗎?
  孫壯志:他也有一定的從政的經驗,在現在這種局勢之下,他一定是選擇相對現實的政策。另外,想依靠自己手裡現有的力量去解決國內的問題(很難),他掌權的各個派別力量也不統一,大家相互之間政策主張,甚至包括自身代表的不同利益集團或者是代表不同地區,他們之間有很大的分歧,所以可能他一方面要解決東部的問題,另外一方面,還是首先要把內部做一個整合。下一步當然就是對東部兩個州,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再去解決他的問題,對他來說還是比較艱難的,需要一步一步來。結束東部地區的戰事,可能談判對話是更好的一個途徑。  (原標題:烏政府軍與民間武裝激烈交火:機場爭奪戰硝煙中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xlmsubdw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