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穿透了茂密的枝葉,灑在綠茵草坪上。
  昨天天氣很熱,作為杭州市第十一屆鄰居節的重頭戲之一,錢江晚報漂流書亭在錢江新城、西湖區文錦社區和香樟社區,也開展了火熱的換書活動。
  目前,分佈在錢江新城城市陽臺、全市60多個社區及公交車站的漂流書亭,總數已超過120座,月“漂流”量達到2000冊以上。“帶一本書來,送一句祝福,選一本書走”的閱讀習慣正散髮著馨香。
  錢江新城:
  一本童書沒上架就被漂走了
  錢江新城的漂流書亭是杭城最早開漂的,由浙江教育出版社認領。從2012年9月至今,每天的圖書漂流量都有上百本。
  昨天早上8點多,這兩座位於城市陽臺北側的書亭就熱鬧開了。
  書亭工作人員說,在換書前,書亭上擺放了94本新書,有名著小說、歷史讀物、經濟類讀物,考慮到旁邊是杭州市青少年發展中心,小朋友比較多,還增加了40本少兒讀物。
  家住德勝東村的沈大伯排在換書隊伍最前面,他提著一個布袋,認真地掃描書亭內的每一本圖書。“我早上七點多就出門了,坐了一個多小時公交,想給自己和剛上小學的孫女換幾本書看看。”
  沈大伯今年62歲,當過知青。他從布袋里拿出一疊舊書,有一套7本的《中國現代三十年》,還有一本80年代出版的小說,“這些都是我當年工作時喜歡讀的書。”用這些書,大伯換了7本新書帶回去。“給孫女帶了《智力開發1000題》、《科學啟蒙》,我自己挑了一本《山楂樹之戀》,懷念一下知青的年代。”
  幾位在城市陽臺游玩的外地游客走過漂流書亭,看到大家在換書都圍過來看。“杭州的市民真有福氣啊,那麼新的書放著就讓大家自覺來取閱,這真是一個城市文化內涵的體現。”山西大同的游客王先生說。
  文錦社區:
  兩個小時漂進了上百本書
  昨天下午1點半不到,文錦社區南花園的漂流書亭旁,已有不少讀者在等候活動開始。
  家住文三新村的吳先生,排在換書隊伍的第一個。他一口氣拎來兩袋鼓鼓囊囊的書。有20多本,大都是少兒課外書,如《三國演義》、《十萬個為什麼》、《喜羊羊與灰太狼》等。
  吳先生說,這些書都是他上初二的女兒讀過的,“小孩很喜歡這些書,書也保護得很好。她本來想過來挑挑有什麼好書的,不巧學校開運動會,就拜托我帶著書過來了。”
  算起來,吳先生是漂流書亭的老粉絲了:“錢江新城城市陽臺、快速公交車站、工藝美術館的漂流書亭,我都去換過。你瞧,我這次帶來的書里,就有從書亭里漂來的書。這是便民的好活動,我蠻喜歡的!”
  最後,吳先生挑選了包括《蛙》在內的14本書。其中莫言的《蛙》讓他最欣喜:“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書,不能錯過啊 。” 吳先生前腳剛走,一旁等著換書的鄭女士,已對吳先生剛換進來的書產生了興趣。她的單位就在附近,昨天她想抓緊時間挑幾本書再去值班。
  就這樣,兩個小時不到,已經漂進了上百本書,加上原本就有的幾十本書,書亭差點爆棚了。
  正當社區工作人員在登記漂流名單時,65歲的杜阿姨剛巧帶著小孫女來玩。她一下子打開了話匣子,“這書亭是好福利啊,我每天帶孫女過來玩,她在邊上玩,我就在這挑書看。大家都挺愛護它的,平時不上鎖,書也不會少。”
  “這本書我先拿走了,我周一過來換本進去!”杜阿姨挑中了一本崔永元的《我的長征》,趕緊和社區工作人員報備。看到大家樂在其中,社區工作人員小吳對於漂流書亭今後的維護和管理,也充滿了信心。
  香樟社區:
  保安師傅剛下班就趕來換書
  “你們這個活動真不錯,我們小區的閱讀氣氛蠻好了。”王先生拎了一袋子書下樓,笑意盈盈的。
  昨天的漂流書亭,幾乎成了香樟社區里最熱鬧的一個角落。有上樓拿書招呼鄰居一起來換書的,也有從附近社區特意趕來的,因為居民太熱情,原本下午3點結束的活動一直延續到了下午4點半。
  好學的保安老師傅,下班後也拿著書急匆匆趕來:“我換個兩本看看,一本自己看,一本給孫子帶去,他肯定喜歡的!”
  本來買菜路過的陳女士,也走上前來,翻開了一本書。這一看就入了神,拎著一袋菜,足足站了快20分鐘,這才回過神來,連說這書精彩,要趕緊到家裡拿書來換。
  陳女士笑說,以前自己很愛看書,但工作後就很少了,現在想想,其實時間擠一擠就有了,想閱讀的話,就到書亭這裡翻開書就好了。
  是的,漂流書亭中流動的不僅僅是書,還有一份閱讀的樂趣和氣氛。而書也成了鄰裡間的紐帶,讓更多的人因書成友。
  83歲的陳老伯,就受這氣氛的影響,從附近的蘭桂花園背著10多本書特意趕過來。平時就喜歡看書的陳老伯,換書之餘還向其他居民推薦好書,大家以書為話題很輕鬆就聊開了。“你看這樣的活動多好,不僅能換到好書,還能交到朋友。”陳老伯笑得很開心。
  (原標題:我們和漂流書亭有個約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xlmsubdw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