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康殷 千呼萬喚始出來,昨日一早,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聯合公告,滬港通下的股票交易將於11月17日(下周一)開始。至此,滬港通靴子終於落地。
  對此,財經事務局局長陳家強表示,滬港通開通後下一步將是深港通和兩地基金互認。但香港金融界議員認為,內地要觀望滬港通的成效,短期內料不急於推動深港通。
  人民幣國際化重要里程碑
  港府指出,滬港通是一個互惠互利的合作計劃,促進雙方股票市場互相開放,不但有助內地資本項目逐步開放及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同時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
  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表示,非常高興滬港通落實在下星期一開通。滬港通從構思到逐步完成各項具體預備工作,感謝中央政府各相關部委一直給予香港大力支持。曾俊華說滬港通即將進入運作階段,香港會繼續努力,做好各項監察工作和風險管理,讓滬港通可以為國家經濟金融改革、為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作出貢獻。
  香港證監會主席唐家成表示,歡迎今日發表的聯合公告,認為這是香港證監會及中國證監會過去幾個月內緊密合作的成果,特別是兩家監管機構已建立創新和穩固的機制,確保試點項目開始後兩地市場的廉潔穩健。
  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說,滬港通的推出將是中國開放資本市場邁向雙向開放的重要一步,也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滬港通是香港交易所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它進一步鞏固了我們在亞洲地區的領先地位,而且也清楚地表明,我們的戰略是與中國內地的證券與期貨交易所合作求發展,而不是與其競爭現有的業務。
  港交所主席周松崗表示,滬港通主要準備工作已經完成,相信滬港通會成為兩地交易所的成就。他表示,滬港通將建立新的合作模式,成為內地連接國際的獨特通道,開拓股市投資者基礎,鞏固香港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進入新階段。周松崗感謝特區政府以及證監會、金管局等在滬港通上的貢獻。
  兩地基金互認已有時間表
  滬港通開通在即,香港金融管理局昨日宣佈,由11月10日開始,向參與香港人民幣業務的認可機構提供100億元人民幣的日間流動資金,併在較早前委任七間銀行作為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一級流動性提供行,向它們提供人民幣回購協議設施。金管局表示,隨著滬港通的開展,這些措施將有助銀行管理人民幣資金的流動性。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兩地股票市場的打通會將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推上更高臺階。陳德霖表示,這是內地資本賬開放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容許海外投資者通過香港進入內地A股市場,並容許內地居民可以通過上海買賣香港股票。
  對於有關滬港通的稅收安排目前仍未釐清,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表示,有關條例已訂下方案,相信可於短時間內公佈,讓投資者投資A股時有更清晰的理解,同時相信其他交易細則也已有定案。
  陳家強指出,要等滬港通啟動後才會研究深港通,但深港通會是“下一步”。另外,有關兩地基金互認,他坦言,計劃已有既定時間表,目前兩地監管機構已有共識,希望可以儘快推出。
  (滬港通更多報道詳見C疊天天財富)
  滬港通的推出將是中國開放資本市場邁向雙向開放的重要一步,也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滬港通是香港交易所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它進一步鞏固了我們在亞洲地區的領先地位。——— 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  (原標題:滬港通來了 深港通還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xlmsubdw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