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遼寧本溪高級中學87名體優生加分涉嫌造假,目前遼寧紀檢部門已介入調查此次加分“誠信門”事件,雖然相關複測已經啟動,但地點不公開、範圍不公開,令公眾疑慮重重。“假加分”“蹭加分”“買加分”……近年來,體育加分亂象頻出,極易成教育腐敗重災區。
  學霸多是體優生,加分藏幾多黑幕
  經查閱,今年遼寧有體優生1072人,其中,本溪市高級中學一所中學就有87人,被稱為體育加分“神校”。鞍山市第一中學、遼河油田高級中學等學校也有超過40名高考體優生獲得加分。
  “我是文科生,637分,排全省77名,如果裸分排名能排在30多名。”一名考生說。家長髮現,很多高分考生產生在本溪、鞍山等城市,相當部分是獲得了體優生加分。
  “據說本溪高中奧甲班(實驗班)有半數學生獲得體育加分,這明顯不尋常且嚴重侵犯了省內其他優秀的高分考生權益。高考涉及千家萬戶,必須堅守公平底線。”有家長氣憤地說。
  部分家長反映,公佈的二級運動員材料漏洞百出,標註為男生的考生竟然參加女子乒乓球單打。“嚴肅的體育加分為何出現這種低級差錯?”
  一位教育部門工作人員透露,體育賽事水分大,很多沒有經過嚴格核定,如有的球隊替補隊員都沒上過場,但也能跟著球隊蹭到加分。有的地方私下叫賣體育加分,有的家長直接出錢辦賽事給孩子“買”冠軍。
  體優生“體育不優”,考前突擊“考後即丟”?
  相比於加分貓膩,體育加分政策的作用更令人擔憂:考前突擊過關,考後丟在一邊,很多體優生體育素質不高,甚至比不上普通學生。
  “為了取得比賽好名次、能加上分,我上高中時每天跑5公里,一口氣100個俯卧撐不成問題。”河北一個健美操特長生坦言,雖然評上了國家二級運動員,但進了大學再也沒練過,現在跑一會兒就氣喘吁吁,體質大不如前。
  江蘇省教育廳體衛藝處相關負責人表示,體育加分的初衷,一是鼓勵學生開展體育鍛煉,二是選拔優秀體育人才;但從實踐看,只有少數考生衝著加分去鍛煉,一些省份認定的國家二級運動員水平不高,很難進入專業運動隊發展。
  體優生“體育不優”,根本原因是管理體制出了問題。北京某高校體育美育部主任宋老師說,高校對體育加分考生缺乏強制性規定,學生加分進入大學後是否加入專業隊繼續訓練全憑自覺。“此外,不少考生通過造假獲得加分,沒有真本領,又怎麼敢加入專業隊呢?!”
  加分“瘦身”,還有多少水分待擠
  清華拒認四川體育加分,湖南一健美操培訓班超九成學生獲加分,廣東某中學體育加分近半作假,北京近兩成高考學生享受加分……近年來,頻繁曝出的加分亂象已成為教育公平的“攔路虎”。
  目前我國高考加分政策可分為照顧性加分和鼓勵性加分兩大類。照顧性加分包括少數民族考生、烈士子女等;鼓勵性加分,是指特長突出或作出卓越貢獻的考生,如體育特長生等。
  “照顧性加分是社會救濟的一個重要方面,是維護教育公平的題中之意,應該堅持下去。”南京師範大學教科院副教授殷飛認為,對於鼓勵性加分,應對其執行情況進行評估,並根據實際效果加以調整、規範;有的加分項目標準不清晰、程序不規範,應逐步取消。
  教育部近日在網站發文,嚴厲打擊高考加分資格造假,並重申於今年全面實施的高考加分新政策。“全國奧賽科技類加分、體育特長生加分和地方性加分項目大幅減少;具有加分資格的考生由5萬人減至3萬人,減少40%。”
  一些業內人士建議,為鼓勵更多學生參加體育鍛煉,可以在高校自主招生中增加體育加試,最終把體育納入高考,實現體育鍛煉從“少數人”到“多數人”,最終到“所有人”。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  (原標題:本溪高級中學八十七名體優生加分涉嫌造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xlmsubdw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