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海冰
  22日至24日,三集紀錄片《東湖梅嶺毛澤東》在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播出。25日下午,《東湖梅嶺毛澤東》創作研討會在京舉行,紀錄片體現的“客觀、平實、溫暖”品格,獲得百餘專家高度贊譽。
  時值毛澤東誕辰121周年之際,由中共湖北省省委、省政府出品,湖北日報傳媒集團、中共湖北省委接待辦公室、東湖賓館聯合出品的紀錄片《東湖梅嶺毛澤東》,是荊楚兒女對毛主席的深切緬懷。
  新中國成立之後,毛澤東主席曾48次下榻東湖賓館,他與湖北有著不解之緣,在這裡發生了許多感人故事。
  紀錄片立意高遠、格調高雅,畫面優美,解說雄渾,有著散文詩一般的語言,總片長120分鐘。規劃修三峽大壩、構想南水北調,電話提議小平復出,會見一批批國外政要……毛澤東在東湖作出過許多重大決策。紀錄片不僅再現了共和國締造者的偉人風采,他對武漢工業建設的關註、面對長江的豪邁情懷、深入群眾生活簡樸等情操,也在片中得到充分展現。
  總導演趙啟辰介紹,這部紀錄片拍攝時遵循了三個原則“客觀、平實、溫暖”,雖然只有三集,但節目組卻拍攝了上百位和毛主席有過接觸或者在他身邊工作過的人。
  著名文藝評論家、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名譽主席李準直言,《東湖梅嶺毛澤東》將歷史和邏輯很好結合,兼具真實性、紀實性、故事性以及對細節生動的刻畫。
  中國視協紀錄片學術委員會主任劉效禮肯定了該片的結構編排,沒有採用傳統上從少年講到老年單一的時間線,而是採用了橫切方式,截取毛澤東在武漢東湖生活的片斷,重點突出,很接地氣。對東湖、梅花的描述又增強了全片的文學性,細節豐富感人,資料用得準確,效果也很鮮活,雖是紀錄片,但看起來並不枯燥。
  《中國藝術報》社長向雲駒肯定了主創在領袖人物紀錄片“可看性”方面的探索,“以往對於毛澤東的描述語境偏重於文件化、政策化,本片則將領袖人物作了平民化、正常化的表述,這是很重要的一項突破。”他還表示,這部紀錄片體現了時代的進步,讓觀眾看到了真實的毛澤東。
  《東湖梅嶺毛澤東》在央視播出後的社會影響持續發酵,紀錄片創作研討會也受到中央媒體廣泛關註。
  光明網在報道中指出,“這部紀錄片讓全國觀眾瞭解了毛主席在武漢的生活,選材和角度非常有特點、接地氣,讓觀眾看到了一個不一樣的毛主席”。
  新華網指出,《東湖梅嶺毛澤東》感人細節將偉人“平民化”,並借專家之口稱“這樣真實的紀錄片對年輕一代瞭解建國後的歷史有積極意義,能夠幫助80、90後這代人更好地理解改革開放前三十年和後三十年之間的關係”。
  (原標題:客觀 平實 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xlmsubdw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