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蹄蛤生態休閒園區碉堡簡介
座落於馬蹄蛤主題館前面的碉堡,築於民國27年,經地方耆老口述應是當年國軍蓋來阻擋共軍用的,

碉堡分為上下兩層,上層算是戰鬥部,有兩個射口與一個觀測口,射口面向大海方向,後方為人員進入口,另一部分深入地下6公尺,在機槍堡後方掩體設有處隱密通道,地下營房天花板留通風口,設計相當先進。 地下碉堡四週另外配屬10餘座機槍堡,形成一張綿密交叉火網。

這座建造於日據時代的碉堡已完全失去軍事價值,堤防內的機槍堡在20年前因地層下陷先後沈入海裏,地下碉堡更像是一座孤島。近幾年金湖地區致力於社區營造,93年間因養殖產業~馬蹄蛤養殖的興起,配合漁業署推動休閒漁業政策,在地方居民及雲林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的整合下,將碉堡納入【馬蹄蛤生態休閒園區】營造點之一,經多次整理之後,將週邊野草叢生的景像逐一改善,並將依傍碉堡而生的老榕樹保留下來,於95年透過休閒漁業計畫修築碉堡觀景台,不但為地方增加一海岸風光,也將這座富有歷史意義的建築保留下來。

維護單位:

雲林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馬蹄蛤生態休閒園區

港西社區發展協會

金湖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xlmsubdw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